三民主義與共產主義消長成敗的形勢及其關鍵——黃埔建校四十二週年紀念講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五年

 

 

——中華民國五十五年六月十六日
在鳳山陸軍官校四十二週年校慶典禮中講——

要旨
 一、黃埔建校與國民革命軍建軍的精神
 二、三民主義與共產主義的消長成敗關鍵
 三、台海戰爭為敵我形勢轉變的樞紐
 四、反攻復國的機運在開展中
 五、一切反毛的力量在三民主義的思想與信仰之下聯合起來
 六、我們革命黃埔的使命
 附錄:三大保證和十條約章
本文

一、黃埔建校與國民革命軍的精神

 今天是我們黃埔建校四十二年的紀念日,亦就是我們國民革命建軍的紀念日。今天的紀念,不僅是我們這個軍校的校慶,同時亦是我們陸海空全體國軍共同的慶典。四十二年之前, 國父創立軍校於廣州的黃埔,為什麼要定今天六月十六日來做黃埔建校的紀念日?就是陳炯明在廣州稱兵叛變,圍攻觀音山總統府,企圖謀害 國父,來破壞我們國民革命的日子;這就是民國十一年的今日,乃為 國父出死入生,百折不回,堅持奮鬥,在革命史上最重要紀念日子。所以全校子弟,全軍官兵,每一個革命信徒,都要承接 國父這一大智大仁大勇的革命精神,繼續 國父的遺志,努力奮鬥,完成國民革命的大業。

 國父在開學之日,頒發校訓,「親愛精誠」,就是建立我們黃埔團結精神,犧牲精神,和負責精神的本源,這三種精神,就是組合而成為黃埔的革命精神。我們全體將士,從此接受 國父的校訓,從戰鬥中訓練,在戰鬥中建軍,集中意志,齊一步伐,為國家的自由平等,亞洲與世界的和平安全,而犧牲奮鬥到最後成功為止。
 我們黃埔建校與國民革命軍建軍的精神,含有兩個成份:其一是三民主義的思想和信仰,其二是國民革命的意志和力量。三民主義乃是博大仁愛的思想體系,凡是愛國家,尚自由,為民族求生存,為人民謀福利的政治主張和社會理想,無不可包括在這個思想體系之內,構成我們救國和建國的最高原則與全國人民共同信仰。所以國民革命的每一戰役發動以後,海內外仁人志士,愛國同胞,都能相率結集於三民主義的中心領導之下,團結一致,共同努力,完成光榮的勝利。
 同時,國民革命乃是堅強持久的戰鬥行動,所以我們國民革命軍,不發動戰爭則巳,一經發動,絕不因一時的挫折變更其決心,更不為一時的毀譽動搖其意志;自必堅持其戰略原則,達成其作戰的目

---------------------------------------------------P.481---------------------------------------------------

的。

二、三民主義與共產主義的消長成敗之關鍵

 國父首創軍校之初,抱病北上,以革命必勝的道理宣告全國,就是:「第一步武力與國民相結合,第二步武力為國民之武力。」自此以後,我們國民革命軍與國民相結合,討逆之師,北伐之軍,剿匪之役,抗日之戰,無一而不能達成其艱鉅的任務,獲致全面的成功。而其關鍵是在三民主義的思想和信仰浸潤於全國人心之深而且廣,乃使封建軍閥的武力與帝國主義的強權,皆失其憑藉,終歸失敗。
 「共產主義與蘇維埃制度不能引用於中國」,我們 國父早有明確的指示。中共匪黨唯一憑藉以圖存的方法,就是詭詐與勒索,篡竊與抄襲。匪黨最初的伎倆,是滲透黃埔,阻撓北伐,才有我們廣州定亂之役;此後在北伐時期,共匪在中途叛亂,企圖篡竊我黨權,破壞我北伐,於是我們有南京清黨之役;它在統一時期,又破壞統一,於是我們又有長江剿匪之役。這三大鬥爭案件的決勝,就保障了國民革命成功的基礎。但是共匪在抗戰時期,更依附抗戰,來破壞抗戰,當時我們在國際調停之下,接受了五次和談;抗戰勝利之後,它又運用其詭詐與勒索的幻術,來繼續假借國際調停,與國共和談為其掩護,一面破壞我們復員建設,肆行其顛覆工作;一面在國際共黨史達林的指使之下,侵陷我大陸,製造其傀儡組織,於是造成我國今日空前的浩劫。至其目前所謂反俄共的修正主義及其不怕美帝進攻大陸等等欺世荒謬的宣傳,無一而不是它的詭詐勒索的慣技。大家都知道,它是假借反對修正主義為名,而來嚇阻

---------------------------------------------------P.482---------------------------------------------------

大陸人民信奉三民主義,它口喊不怕美帝進攻大陸,而事實上就是只怕我們國軍單獨反攻大陸;也就是嚇阻國際上贊助我們反攻大陸,進而以遏阻我們反攻大陸;這就是它企圖以對國內知識份子與青年群眾所施之詭詐與勒索的故智,施之於共產集團與自由世界。而國際姑息主義者亦替它詭詐勒索做掮客,替他荒謬宣傳做傳聲筒,來混淆自由世界的視聽。
 但是詭詐必有揭穿的日子,勒索更受不住實力的考驗,三民主義與共產主義之成敗,乃取決於詭詐勒索與篤實精誠之間。清黨之役,對其陰謀暴行,予以膺懲,遂告成功;五次和談之舉,墮其詭詐勒索的奸計,便歸失敗;從我們反共鬥爭痛苦的經驗中,提供了顯明確切的教訓。

三、台海戰爭為敵我形勢轉變的樞紐,乃是毛匪思想破產的起點,亦就是毛偽政權根本動搖的開始

 現在毛匪走到了思想破產,詐術失靈,四面楚歌,分崩離析的關頭;它屢次整風整黨,乃至整軍,皆不能挽救其必敗必亡的命運。
 追源溯始,四十七年的台海戰爭應該是敵我形勢轉變的樞紐;今日毛匪的內部鬥爭與整肅,乃至其「亡黨、亡頭」的大恐怖與「大倒退」的悲鳴,都是以這個樞紐為起點而發展下來的。
 毛匪自四十七年台海戰爭失敗以後,即於四十八年發生彭、黃反毛的鬥爭,至今已有七年;這個鬥爭,名為思想鬥戰,而實為匪黨權力鬥爭的開始。這個鬥爭就是匪黨黨員乃至幹部對共產主義喪失了信

---------------------------------------------------P.483---------------------------------------------------

心,對毛匪的思想領導,由失望而懷疑,更由紛歧而反抗,共產主義是破產了;在共產主義破產的過程中,毛澤東思想首先墮入了幻滅的絕境。
 國際共產政權都是以其思想幻術為基礎的,如其思想一經破產,那其政權自必隨之崩潰,此乃共產政權存亡之必然規律。毛匪有什麼「思想」?它的唯一的基礎,乃是篡竊馬列共產主義的名義,與抄襲其史達林主義思想,承襲我們中國秦始皇暴政與黃巢、李闖等流寇屠殺裹脅手段的衣缽,來脅制大陸民眾,欺詐知識份子,此外,祗是義和團以符咒抵抗洋槍大砲的戰術思想而已。至其竊據大陸的詐術,它首先假借我們三民主義來剽竊國民革命的成果,最後在國際上使用它詭詐與勒索的慣技,乃就產生了它完全以史達林為背景的一個「一面倒」的傀儡偽政權。自史達林倒斃以後,十年來,俄共清算了史達林主義,台海戰役以後,八年來,三民主義又壓倒了共產主義,這是在他們此次所謂「文化大革命」的運動中,各項行動與文件所自認的事實,可以看得很明白的。毛匪今後還有什麼可以利用,又有什麼可以依附,來做它毛澤東思想的憑藉?它最後祗有使用其所謂「解放軍」來做它保衛毛澤東思想唯一的工具,它們共黨所謂「黨權高於一切」,及其所謂「黨領導軍」的最高原則,乃從此完全消失,這就顯示其黔驢技絕、日暮途窮,亦就是毛偽政權根本動搖,走上了它分崩離析的末路。過去共黨及其同路人和國際姑息主義者所謂毛匪已掌握了整個共黨,且已有效的控制整個大陸的詭詐宣傳也不攻而自破了。

四、反攻復國的機運在開展中

---------------------------------------------------P.48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